Saturday, December 10, 2011

屯門戰紀

天氣驟寒之下,屯門醫院一貫繁重的招牌式工作量更是排山倒海而來。一個個戰友心力交悴,瀕臨崩潰。每天還得忍受病人或者其家屬的冷言冷語:

"通波仔?喂你地得唔得㗎,呢排出咁多事。"
"喂個姑娘派藥又派遲左成十五分鐘喇喎。點攪㗎!唔洗我講啦,你地啲新聞賣晒出嚟啦,你地根本就唔掂。"
"你地同我醒定啲呀,我老母有咩事,我就即刻去蘋果東方再唱衰你地!"

這些日子,眼見同事們都真的捱得好辛苦。

今天在這裡要說的,不是對傳媒的控訴。
即使,他們其實必須知道,他們不盡不實,斷章取義的報導實在可恥,並且經已對 "醫病互信" 造成難以修補的裂縫。這將會是醫者,病人,和全港市民三輸的局面。

今天在這裡要說的,不是對醫管局的批判。
即使,他們其實必須知道,近年醫療事故頻仍,無疑是多年來醫管局管理不善,倒行逆施的成績表。
新界西醫院聯網中,每1000名香港市民只能分得0.51名醫生 (九龍中聯網則為每一千名市民對1.19名醫生之比);普通科病床,新界西醫院聯網每1000名香港市民只可分到1.63張 (九龍中聯網則可分到5.88張)。資源分配不均至斯,他們居然還可以在記者面前說 "發生事故與人手問題沒有直接關係" 這樣的大話。
好大喜功,粉飾太平,逼迫我們用九流資源,提供一流服務。結果?在管理高層一輪揠苗助長之下,屯門醫院在全港醫院認証計劃裡名列前矛,現在卻落的事故頻生,淪為市民眼中的地獄醫院了。

今天在這裡要說的,不是對市民大眾的陳情。
即使,他們其實必須知道,事情要發生的時後,我們往往比起家屬的悲痛還要多上一份愧疚。我不敢說我們是天使,可我們這些每天在地獄醫院裡頭工作的人,卻沒有一個是魔鬼。有病人猝死,有意外發生,我們是不會開香賓慶祝的。因為每位病人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步出醫院,必然是每一個醫護人員最殷切的期望。即使,這裡是惡名昭張的屯門醫院。




相反,我今天最想說的,是對屯門醫院內科部門所有兄弟姊妹的致意。

我不管他們怎麼說,能夠跟你們這些出色專業的醫生並肩作戰,為病人服務,我很驕傲。
我不管他們怎麼說,我知道最優秀,最勤奮,最熱血的醫生,都在我們這兒。

路是我們自己選的,來做內科醫生就是苦,做屯門內科醫生就更是苦中之苦。
一直以來,我們不也是這樣挺下來的嗎?
救急扶危,心無愧就好
我們有甚麼好怕的!

最近我常常提醒自己,只要記著當初那個剛剛離開學堂,滿懷理想,一腔熱誠的青澀的自己。
我想,我們要記著那個自己,只要記著他,就沒有甚麼難關是我們闖不過的。


P.S.
唉,文章沒有寫完,又上頭條了。
或者,就像 Mr. Children 說的:
有多少次的希望可能就會衍生一樣多的失望。
即使如此,內心依舊存在著期待明天的悸動。
"究竟會發生怎麼樣的事情呢?" 試著去想像看看吧。




還是夏爺說得真切:屯門醫院的兄弟姊妹,我愛你們。

4 comments:

betty chan said...

thanks for the encouragement! i certainly hope our management team have a heart. They may have millions of ideas or bountiful intelligence, but no good without a heart.

Anonymous said...

Truth is, no medical graduates in their right mind will choose to work in Tuen Mun Hospital (far from city, poor resources, bad reputation, etc). Doctors there are really those that were not employed by other hospitals. With the combination of poor quality doctors, high patient load and poor resources, this hospital is doomed to fail.

Wong said...

Please dont be disacouraged by the media. You have to know there still many of us, patients understand the difficuties the HA doctors facing.
And as what you said, keep your dream and faith alive. NTwest patients need a Doctor like you, who really care for his patients.

Regards,
A family member of your patient

Anonymous said...

Re Anonymous: What is your ground for making such a rude comment on quality of TMH's doctors? Please mind your words.

_____樓梯街的光影痕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