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14

希望傘聚 - 寫在清場前夕

雨傘運動七十多天了。佔領曠日彌久,人人身心俱疲。清場在即,預計又將有一輪腥風血雨,人心惶惶。有不少義工同事對運動,和香港的前景感到前所未有的絕望。

回想最初的第一個夜晚,催淚漫天,一輪兵慌馬亂過後,鑒於現場過於危險,且有警察即將開鎗的傳聞,我們醫療隊撤退了。由於警察的封路措施,我們從添馬公園離開時,完全不知道夏愨道已經有數萬人聚集,更一直以為和平佔中籌備經年,這樣耗一晚就完了。當時我想:「到底這裡是香港,到底我們都不喜歡政治。算吧,總算是努力過了罷。」回到家裡,懷著一絲遺憾,筋疲力盡倒頭就睡。

誰知道,一覺醒來,香港已經變天。我瞠目結舌的,看着極超現實的佔鐘佔旺佔銅佔中新聞畫面,良久才回過神來,坐在沙發上自言自語道:

啊啊…… 遍地開花了。

一路走來,香港人是如何的現實,克制,如何的冷漠,淆底。有誰想到,這種大規模的佔領運動可以在香港發生?這一天我們向全世界證明了,小小的香港,爆發起來的力量可以有多強大。這種強大,撼動了一整個世代的香港人,為這個晦暗死寂的城市帶來了曙光。

無疑,天還是黑得很,但曙光肯定已經來了。

七十多天以來,我們不都是這樣咬緊了牙撐過來的嗎?我們必須相信自己,相信香港人。從今以後,我們衹要緊握 928 當天的勇氣,無論面前的民主之路有多崎嶇,香港人都必定闖得過去 。

如果我們退後一步,讓目光放大一點,看看整個大畫面,就不難發現,歷史前進的潮流,還有人們對自由民主的追求,從來無人能擋。即使是共產黨,也無能為力。

所以我們絕對有理由,想像一個美麗的畫面:未來的若干年後,香港人將能在一場真正的普選之中投票,社會不用兩極撕裂,學生不必餐風露宿,警民不再暴力對抗。每個香港人都祇需運用公民權利,投下神聖的一票,就能平息分歧,和平而莊嚴地選擇自己的領袖。

他們到時可能已經忘記,2014 年的冬天,香港人曾經發動過一場波瀾壯闊的革命, 一場名為雨傘運動,轟動世界的革命。但不要緊,到時候他們手中拿著的每一張選票上,將會確確實實地,閃耀着我們今天流過血與淚的光輝。

這不是很值得我們繼續奮鬥下去嗎?

黃任匡
2014年 冬

Facebook 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2982883301579

No comments:

_____樓梯街的光影痕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