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9, 2015

要落井下石還是挺身而出?

要落井下石還是挺身而出?

港大校委會議「洩密」事件以降,校委們開腔譴責馮敬恩,又惹來一眾妖物出籠,就像發現獵物的鬣狗,爭先恐後地向馮同學撕咬,然後滿口血肉,咧嘴而笑。他們的攻擊,不外乎以馮同學的誠信破產或者前途堪虞作為恐嚇。可笑在於,他們居然都天真地以為,馮同學從來沒有考慮過這些風險。

馮同學早在校委會議決駁回陳文敏任命當天,即9月29日已經發表個人聲明,表明「過去半載,校委會屢次以保密慣例及集體決定為由,封鎖資訊,以致眾多真正關心香港大學的師生校友猶如蒙在鼓裏。為確保師生校友的知情權,我不得不如此行」,更以「如果此舉被認為違反保密慣例,願意接受批評」明志。馮同學並不是一時莽撞,反而是經過深思熟慮,迫不得已才出此下策。他選擇了押上自己的名譽、學位、前途,以一己之軀抵抗荒謬,選擇了滿佈荊棘的路。

日前被媒體問及最擔心的後果時,馮同學衝口而出:「我最擔心如果我被踢出校委會,能不能夠回去,或者有沒有和我做同樣事情的人能夠選進去。」當社會忙着向他開火時,他首先關心的竟然就是這個社會本身,竟然就是在學校裏面有沒有人,能夠繼承他揭露腐敗真相的「遺志」,而不是自己會否被開除學籍、將來會否被「永不錄用」等等。此子赤誠,可喜復可敬。比起屈穎妍、王晶之流,甚至是為了眼前利益而出賣港大、再向馮同學開刀的校委大人,馮同學實在高尚太多了。

在「正確」和「容易」之間選擇

人生中,有許多需要我們作出抉擇的時刻。而很多時候我們會被迫在「正確」和「容易」的道路之間作出選擇。通常正確的路比較難行,容易的路卻是邪路,兩個方向往往南轅北轍。辛勤工作正確,招搖撞騙容易;謙虛認錯正確,諉過於人容易;仗義執言正確,委曲求全容易。人性的光輝抑或醜陋,往往盡見此時。

那一晚,好些校委連同屈、王等人選擇了一條平坦舒服、容易的路,一條「一大幫有頭有面的成年人,臉不紅氣不喘,合力欺負一個少年學生」的道路。他們選擇了無視校委以制度暴力摧毀港大百年清譽的事實,他們選擇了無視香港正邁向人治深淵的事實。然後這些本來肩負重責,應以保護港大為己任的校委,赫然發現這隻名叫馮敬恩的代罪羔羊,大喜過望,於是就一股腦兒將所有責任、焦點往他身上推個一乾二淨。呼,如釋重負,好不輕鬆。

達官貴人選擇了走容易的路。與此同時,其實大可以悶聲發大財、明哲保身的馮同學,卻憑着良知獨自選擇了最難走的正路。如是者,他們都各自作出了選擇。面對落井下石或挺身而出兩條道路,作為香港人,你又該如何選擇?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8/19325110

No comments:

_____樓梯街的光影痕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